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协会文化 >对外交流

黑龙江科协事业发展理论研讨会召开 黑龙江省消防协会派员参加并做发言
时间:2015-09-21 | 作者:黑龙江省消防协会 | 文章来源:

2015年9月15日,以“理论引领科协事业实践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黑龙江科协事业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特邀了中国科协组人部原部长李森、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大亚出席会议。黑龙江省科协主席马淑洁出席会议并致词,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铭铎主持会议,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陶福胜,省科协副主席苏凤仙出席会议。各市(地)科协主席及论文作者,相关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的论文作者,省科协机关全体、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黑龙江省消防协会副秘书长佟明学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做经验发言。

  杨铭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省科协在系统地进行理论研究和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三服务一加强”的科协组织使命, 提出了“全面推进,突出重点,打造特色,盘活资产,塑造品牌,开拓创新”24字方针,建立了“拓展大平台、强化大体系、构建大板块、营造大氛围、打造大环境”的工作模式,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科协组织文化概论,首次诠释了科协组织深层精神文化、科协组织浅层行为制度文化、科协组织表层物质文化的内涵。“能力提升计划”“素质提升计划”“地位提升计划”“服务提升计划”“文化提升计划”进一步促进了省科协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决策咨询、组织建设等五大领域取得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马淑洁在致词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理性的民族,无论什么事业都要有理论的指导,从我们科协实践来看,随着事业的快速发展,随着多年的工作沉淀,我们越来越体会到理论支撑的重要性,越来越认识到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对群团组织提出了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新要求,这为科协组织理论研究明确了原则和方向。中国科协已走过57年历程,他是一个横跨绝大多数科学学科和大部分产业部门的群众组织,具有最广大覆盖面的网络化体系,在新的互联网时代,更需要探讨适应新时期事业要求的指导理论,通过组织开展科协事业理论研讨会,精心设计科协事业全面改革创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科协组织。

  李森和周大亚两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科协的性质与中国科协的改革发展》和《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李森通过对中国科协组织性质的历史性回顾,提出了中国科协的改革发展必须建立在对中国科协性质的正确判断上的观点,针对“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三个问题,深入浅出的回答了中国科协是个什么样的组织,中国科协的历史发展和中国科协的今后走向,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科协既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定位。周大亚着重介绍了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深刻剖析了科协组织着存在的代表性与广泛性之间的矛盾,列举了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四化”问题的集中表现,精辟指出了科协组织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当务之急,提出了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科协组织体系、改革科技工作者联系机制、改革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党建创新、以发现培养举荐宣传人才为重点推动科协工作转型升级的战略构想,为全体参会人员深刻领会国家相关会议精神,了解掌握中国科协近期的工作思路指明了方向。

主旨报告结束后,会议分三组分别围绕科协事业、自身建设,科普、人才、宣传,学会发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研讨。各组研讨过程中,黑龙江省消防协会副秘书长做了《推动消防协会改革创新 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经验总结发言。探讨协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梳理当前协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与建议。

  •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消防协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华夏千博科技有限公司
  • 地  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天顺街38号  邮 编:150090 电话:0451-87908020
  • 版权所有 内容未经允许 严禁转载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5001959-1  
  •